您所在的位置:
 首页 > 出行导游频道 > 人文历史 > 瑞士:家家户户有杆枪 主要用途练打靶

瑞士:家家户户有杆枪 主要用途练打靶

2011-2-23 2:00:00   网友评论来源:环球时报  
   复制链接 |   

瑞士街头海报,内容是反对“缴枪”。

  军队改革,家家有枪的“盛况”将成历史

  由于枪支的高普及率,瑞士人对枪反而没有其它国家百姓的那种神秘感。因此,尽管人均拥有枪支弹药的比例高,但瑞士在全球却是最安全的国家之一。 1997年,瑞士全国发生87起故意谋杀和102起谋杀未遂事件,只有91起涉及枪支,而且大半还都是旅居瑞士的外国人所为。1998年,瑞士共有465 人死于枪击事件,但其中412人属于自杀,只有27起是蓄意谋杀,其余是误杀和走火事故。

  但是瑞士并非永远风平浪静,两起枪击血案引发了瑞士人对枪支安全的讨论。2001年9月27日,一位名叫莱巴切的男子进入楚格州议会,开枪打死打伤 10多名议员和官员后自杀,成为瑞士社会多年以来发生的最严重的枪杀案。2002年2月19日,洛桑的一家色情电影院里也发生一起类似的枪击事件,凶手在打死一名、打伤两名观众后自杀。

  对于瑞士军队来说,42万支散落民间的枪,每年只有几百支可能与枪击事故有关联,并不算特别高的比例。瑞士总参谋部发言人菲利普·萨诺认为,这些事件属于特殊情况,“民间藏枪有助于增加百姓对枪支的了解和责任感”。

  另一派意见则认为,就算必须让服役者保存枪支的话,至少不应该向其发放子弹。瑞士著名的犯罪问题专家马丁·基里亚斯曾对瑞士军队发放子弹的传统进行了一番调查。他写道,1940年,瑞士名将桂山将军在法军战败后遣散了一部分士兵,为了应付可能的战争事态,他要求向这些士兵发放子弹以应急,但是到了 1945年二战结束后就取消了这一做法。不过到了1951年冷战局势紧张的时候,又开始发放子弹,并且一直延续至今。基里亚斯指出,当今发放子弹的理由早已不复存在。不过,据记者了解,瑞士军方迟迟没有对他的调查作出回复。

  瑞士现已加入联合国,结束了近200年的中立政策,它的兵役制度也面临变革。根据瑞士国防部21世纪军队改革方案,瑞士军队将减少服役人数,加上后备役和新兵在内,只有20多万人,比目前减员40%。新方案获得通过之后,瑞士家庭藏枪数将大大下降,那时,瑞士家家有杆枪的“盛况”也许会成为瑞士人永久的记忆,留存于他们对后代的讲述中。

   [编辑:逯博]
查看更多评论>>我来说两句(已有0条评论)
暂无评论
发表评论(欢迎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本站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)
忘记密码? 注册 用户名:  密码:    匿名评论
本文欢迎转载,转载请注明:转载自风景网 [ http://www.fengjing.com ]
本文链接:
本文关键字瑞士